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资讯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巴州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13912次发布时间:2024-02-06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巴州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5日中国共产党巴中市巴州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巴州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5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8人,列席187人。

  区委书记余斌出席会议并讲话。黄俊霖、张宏、蒋军辉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艳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巴州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从八个方面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王晓晖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全省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部署全省管党治党工作。廖建宇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守正创新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鲜荣生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对202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洪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余斌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对2024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清爽奋进幸福巴州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担当作为更加有力。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方略的贯彻落实更加坚决。深化纠“四风”树新风,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更加巩固。突出加强纪律建设,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更加深厚。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坚持监督执纪为民,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更加到位。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风貌更加昂扬。全会分析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及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历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政治监督走深走实。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督促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跟进监督,以全链条监督推动全方位落实。聚焦树牢正确政绩观权力观、习惯过紧日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重要要求,以有力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尽责。

  第二,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紧盯国企、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征地拆迁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清理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提升以案促改精准性、针对性。加大对新型隐性腐败查处力度,严惩行贿行为,持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把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讲好新时代巴州廉洁故事,擦亮“清爽巴州”名片。

  第三,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以及公款旅游等问题,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重拳惩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报表中的官僚主义。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防范风腐滋生隐患。综合整治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锲而不舍推进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政风培育文明社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第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维护纪律刚性约束。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重点,开展常态化普规普纪教育。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加强问责工作宣传教育,防止和纠正问责不严、过度问责等问题。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不断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五,坚定不移鲜明大抓基层导向,持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聚焦群众关切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健全群众全程参与基层监督机制,常态化推动“群众诉求大起底”,扎实开展群众来问廉暨公开答疑坝坝会,深入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公开放榜活动。巩固拓展“两专三兼”成果,深化运用“派、报、督、晒”四步工作法,打通基层监督“最末梢”。

  第六,坚定不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推进“两个全覆盖”。有序推进六届区委第五、第六轮常规巡察和专项、机动巡察,配合开展提级、联动、交叉巡察,扎实推进村(社区)直巡和“镇村一体巡”。健全“巡纪审”等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提升整改评估质效。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的监督。健全监督贯通协调机制,聚焦“关键少数”完善监督措施。推动信息技术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强化大数据监督、大数据办案实战应用。

  第八,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持续锻造铁军队伍。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发挥好王瑛、周永开先进事迹教育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依托学习沙龙、“清韵巴州”大讲堂等开展“订单式”培训,大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不断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强化严管厚爱,坚决查处以案谋私、徇私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未在纪律检查机关担负具体工作的9名区纪委委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职。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拼搏实干、团结奋斗,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清爽奋进幸福巴州,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巴州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