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巴中日报】执纪为民守初心 惩贪治腐写忠诚——巴州区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巴中日报作者:巴中日报浏览:13904次发布时间:2023-02-22 分享至:

  《“四个紧盯”强化村集体经济监督》《有事好商量丨山顶顶上的问榜会》等26项工作被央视新闻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推介,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14项工作被省市纪委监委专刊推介,7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省市区表彰表扬,巴州区纪委监委机关被省纪委监委表彰为“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

  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巴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胸怀“国之大者” 在扛稳政治监督责任上彰显新担当

  “这个粮食储备库今年入库多少粮食?损耗了多少?粮食多久轮换一次?粮食采购是否有专门的监管?”2022年11月10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江北粮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向相关负责人提出一系列针对性问题。

  这是巴州区纪委监委紧盯粮食安全,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2022年,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生态环保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关于“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等重点工作要求强化监督检查,查纠问题548个,追责问责80人。

  一体推进“三不腐”在守护政治环境上展现新作为

  “打虎”无禁区,“拍蝇”零容忍。2022年,巴州区共处置问题线索392件,立案审查调查208件,党纪政务处分204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区纪委监委深挖彻查征地拆迁、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案件,严肃查办苟某君、李某全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

  坚持系统思维,把问题整改与系统防范、源头治理融入案件查办中,强化以案促改全过程监督和效果评估,推动审批监管、项目建设、执法司法等领域堵塞漏洞、严格管理,督促区法院、粮储中心等单位健全制度机制46项,“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开展各类警示教育400余场次。持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编撰《永开初心映巴山》等系列廉洁教育读本3万余册,扎实开展“好风传家”等宣传教育活动,4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

  常态纠治“四风” 在推进作风建设上构建新常态

  “新春佳节阖家欢,廉洁过节是底线。纪律作风记心间,纠治‘四风’勿松散。”每逢重要传统节日前夕,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点对点”发送廉政短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重申各项纪律规定,提醒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同时,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等情况,区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协作联动方式,深入重点领域、场所,开展“点穴式”督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个,处理处分41人。

  扎实开展“搭车旅游”排查整治,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处理22人。开展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宴席10件,处分15人,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抵制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

  坚守为民情怀 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取得新成效

  “真没想到,我们反映的连接北环线道路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好了,现在路通了,老百姓出行更方便了!”近日,玉堂街道办事处铜堡村村民夏清林面对专项督查组“回头看”走访时开心地说道。

  该诉求的顺利解决,得益于巴州区开展群众诉求大起底工作,其背后,是一整套监督机制的高效运行。2022年,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全域摸底、全程跟踪、全面验收”的全过程跟踪监督方式,起底群众诉求12672件,就地就近快速解决群众诉求12315件,化解率达97.18%。

  为党守卫党放心,为民守护民安心。区纪委监委建立监督管好村级印章等制度机制,推动印章规范使用、便民利民,让村级微权力规范运行。统筹推进集中放榜活动和“群众来问廉”坝坝会,推动解决群众问题1220个。扎实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等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58件124人,涉及资金3100余万元。

  潜心修炼内功 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呈现新气象

  “收到问题线索后,首先要摸排人员身份、工作情况等,汇总主要信息后召集相关人员分析研判……”在第四纪检监察室内,业务“能手”刘浩正在对跟岗锻炼干部何延珀进行“一对一”指导。像刘浩和何延珀这样的“老带新”跟岗锻炼培训组共有42对,这是区纪委监委实施“青蓝工程”的生动画面。

  2022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四强行动”,机关与派驻(出)机构人员配备率达96.38%。以“全员培训”为契机,运用“渐进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初学者全科教学、熟悉者跟岗实训、精通者带头攻坚等方式,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将学习与提能无缝对接,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各类培训200余场次,全覆盖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00余人次,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实战培训参与专案办理人员比例达73.6%,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撰稿:陈君蓉 李国军 赖果 审核:何浪)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