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江北街道:采取“四个集中学”加强纪检干部教育

来源:江北街道浏览:13494次发布时间:2022-06-30 分享至:

  为解决辖区纪检干部理论功底不深、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根据区纪委《关于常态化开办“自主提能小学堂”培训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江北街道纪工委采取“四个集中学”,常态化开展纪检干部能力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集中学理论,解决理论功底不深的问题。村(社区)日常工作繁杂琐碎,加之创文迎检、粮食生产等压力大,纪检干部往往以工作忙压力大为由,很少持之以恒自觉学习政治理论。我们每周1次集中组织辖区纪检干部学习省市区委全会和纪委全会精神,近期特别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集中学党纪,解决自律意识不够的问题。集中组织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执纪者必先守纪,让村(社区)纪检干部自觉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集中学指南,解决职责定位不清的问题。村级建制调整后,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均由党组织副书记兼任,一开始大多不清楚作为纪检干部的主责主业。我们通过集中学习《巴中市巴州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指南》,让其明白如何协助和督促主体责任的落实,如何履行监督责任。在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及“升学宴”“谢师宴”集中整治中,9个村(社区)纪检组织主动约谈提醒辖区党员干部300余人次,签订承诺书130份,规范婚丧喜庆事宜简办4起,文明劝导群众不操办生日、满月、乔迁宴7起。

  集中学实务,解决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通过集中组织学习《巴中市村(社区)纪检干部监督“一本通”》中与村(社区)工作相关的知识点,并通过学习后抽问、具体运用讨论等方式,及时发现知识上的短板,解决工作中的不足。同时根据所学业务,及时安排一期联合督查实战演练,让纪检干部在实操中明白如何开展监督检查、如何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如何从工作层面的问题中发现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4-6月,江北街道纪工委已开展集中学习12期,运用集中所学开展联合督查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向村(社区)纪检组织6次派单,共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35个。纪检干部业务能力较此前得到明显提升。(撰稿:王晓莉  审核:黄芳)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