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资讯 >> 巴州廉情 >> 正文

巴州区:“零距离”旁听庭审 用法槌为年轻干部敲响廉政警钟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机关作者:冉聪贵 陈君蓉浏览:10474次发布时间:2022-11-02 分享至:

5.jpg

巴州区人民法院对李某一案公开庭审

  “此刻,我心如刀绞,悔不当初。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对不起亲爱的女儿……如今,所犯的错误,不能再回头,只有洗心革面,重新做人……”10月28日上午,在巴州区人民法院第十审判庭庭审现场,原莲山湖新区规划用地科科长李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为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增强年轻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涉及“拆迁”工作的10多个单位70余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现场旁听庭审李某涉嫌贪腐一案,接受“沉浸式”警示教育。

  庭审现场,从宣读起诉书到法庭调查、举证、辩论,再到被告人最后陈述……清晰还原了李某如何一步步深陷泥潭,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最终走向犯罪深渊的过程。法庭上,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严重后果,李某的声声忏悔,让年轻党员干部深受警醒。大家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也是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要对镜自照,不断增强敬畏意识,务必严守纪法底线,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远离职务犯罪。

6.jpg

在法庭被告席上李某深刻忏悔

  “看到昔日意气风发的同事,而今在被告席上泪水涟涟,我内心十分震撼,同时,这也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千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莲山湖新区规划用地科负责人杨超深有感触地说,“我将深刻吸取教训,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时刻做到自重自省,坚决守住纪法底线。”

  “这是一场触动内心、振聋发聩的警示教育,更是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李某案件教训是惨痛的,作为年轻干部务必要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不碰底线,不越红线。”玉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敏表示,“回去后,将组织年轻干部结合岗位特点再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短板不足,严守纪法规矩。”

  “现场旁听庭审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直观的警示教育,让年轻党员干部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认真分析查找曾经的优秀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认清这些违纪违法案件的严重危害性,从中受到深刻教育,真正取得入脑入心、触及灵魂的良好效果。”区纪委常委何浪说。

7.jpg

巴州区相关单位年轻干部在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据了解,本次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是巴州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面对面”“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目的是引导年轻干部认真吸取反面典型教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铭记“初”不可轻犯、“小”不可轻视、“欲”不可轻为,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先进本色。

  “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让干部思想常警醒、工作受监督、言行存戒惧。”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灏表示,下一步,将更加注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更好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