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人足迹 >> 正文

纪检人足迹:村务公开 晒出一湾“致富水”

来源:梁永镇浏览:30980次发布时间:2022-03-31 分享至:


巴州区宏福村两委干部在靴儿岩水库现场查看了解相关情况

  2022年1月25日,巴州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走进素有“福”文化美誉的梁永镇宏福村。财政“发榜”、乡镇“唱榜”、群众“问榜”、村社“答榜”、部门“核榜”、纪委“监榜”。问得火辣,答得认真,核得仔细,监督有力。老百姓脸上都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咱们村靴儿岩水库,经上次村务公开后,公开招引承租者,年租由以前的600元涨到5万元……”村党总支书记唐俊在“答榜”环节,通报完这一条内容后,场下村民们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还是村纪检委员监督得力啊,现在通过公开竞租,没想到水库一年能租5万块,一下子解决了村里的大问题。”村民们听后交口称赞。

  “就是,如果没有纪检委员刘洪明的监督,我们还不晓得呢!”


梁永镇宏福村纪检委员刘洪明核对招租信息

  听到这些议论,作为宏福村纪检委员,我心里很高兴,也更加坚定为民办实事的信心。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村里的靴儿岩属小二型水库,2011年12月经村民委员会同意,将靴儿岩水库以每年600元的价格承包给私人业主进行水产养殖。2021年12月,原承包协议到期,承包者找村两委干部提出续包意向,并承诺将承包价格提高至每年6000元。同时,还有几个人也向村两委提出承包意向。

  我作为在场的村两委干部,心想既然不止一个人想承租靴儿岩水库,不如就把水库拿出来对外公开招租,说不定还能租一个好价钱。随即我将相关情况向镇纪委请示,镇纪委支持我的想法,并告诉我可以结合巴州区纪委正在推行的每月村务公开活动相关要求来开展公开招租。随后,我以村纪检委员的名义向村委会提出“召开由村两委常职干部专题会议研究靴儿岩水库承包事宜”的工作建议。

  专题会上,部分村两委干部倾向于将水库续租给原承包者,租金为每年6000元。我坚持认为公开竞租更合理,也符合村务公开系列要求。我还在会上再次组织大家学习相应的村务公开知识。通过宣传学习,大家统一了思想。最后决定,在2021年12月25日(本月村务公开日)发布招租公告,公开招引承租者。


招租意向者在村务公开栏上查看靴儿岩水库的招租公告

  靴儿岩水库的招租公告按期在当月的村务公开日张贴于村委公告栏。然而,因我们宏福村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村内居家多为老人小孩,这种形式的公开,前几天报名参与竞租的人并不多。我又决定拓展公开方式,将招租公告发布到村民微信群里。之后的几天,我和村里干部不断接到电话咨询水库承租事宜。最终经村两委反复确认,确定了6名竞租者。

  2022年1月12日,靴儿岩水库竞租谈判会在村部举行,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我共同组成谈判小组,在家的所有党员、部分群众代表、村组干部现场监督。水库起拍价为每年2000元,6位竞租人逐一举牌竞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经过14轮举牌,最终承包价为每年5万元。随后,我们将竞价结果及时发布到村民微信群,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这件事也让我明白,村务公开要因地制宜,要把知情权还给村民。水库公开竞租,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这样群众服气。我们村通过公开晒村务,也把小小的水库晒成了事关群众利益的一湾致富水。(作者:刘洪明)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