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纪检镜头 >> 正文

提能“小学堂” 打造练兵“大舞台”

来源:区纪委监委机关浏览:43740次发布时间:2022-05-12 分享至:

    “新闻摄影需要把握好哪些关键环节?怎样用手机拍出好的新闻照片……”5月6日,纪检宣传业务能手正在通讯员“小班”培训课上讲授纪检监察新闻摄影技巧。

  “此次培训采用‘现场授课+实战练兵+分享交流’的新模式,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提升了我们的理论功底和实操水平,真是收获满满。”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张又丹在参加通讯员“小班”培训后说。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巴州区纪委监委启动了“自主提能小学堂”计划,以“自主学习+小班培训”为主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急用什么先学什么,迷惑什么研讨什么”的原则,不限时长,不拘形式,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开展业务培训,练就纪检监察干部扎实“内功”。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从岗位实际和现实需要出发,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召集本机构全体干部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的自主学习;委机关相关业务室将高频使用资料和现阶段重要文件资料实时下发;专业性较强的业务知识,由分管常委(委员)或业务骨干召集相关单位、人员开展“组团式”学习,为大家在学习内容上指明了方向、把准了重点。

  “此外,为使干部培训精准化,培训启动前,我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培训意见等方式进行深度调研,分类梳理干部个人专长、业务短板和培训需求,形成‘梯度’人员库,因材施教制定小班培训计划。”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到。

  根据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区纪委监委以精准培训对象、小切口的形式,建立起培训时间短、节奏快、内容实用、重点突出的“小班”教学模式,班子成员、室(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纷纷走上讲台,围绕保密安全教育、监督检查及审查调查实务等重点内容,结合上级纪委印发的各类工作手册、文书模板,采取课堂教学、案例剖析、交流讨论等形式,为参训干部讲授业务、答疑解惑、分享经验。


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保密安全教育(赖果 摄)

  “这样的小班培训很及时、很受用,为我们精准开展监督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比如,以前我对区分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存在模糊认识,通过案例分析和知识详解,顿时就明白了其中的关键。”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结束后,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王柄力谈到。

  同时,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干监室随机抽查自主学习和“组团式”学习情况,并派员参加各项“小班”培训,系统内干部“自主学习+小班培训”已成为一种新常态,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强化,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纪法实训为重点,持续实施轮职调训、跟岗锻炼、以案促训、“师徒”结对等练兵举措,将学习与提能无缝对接,培育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的新动能。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自主学习236场次,学习重点内容达280余项,“小班”培训17场次,实现了系统内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撰稿:余晓春 冉聪贵 审核:何浪)

(编辑:赖果)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