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纪检镜头 >> 正文

巴州区:紧盯升学季 整治“升学宴”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9243次发布时间:2022-07-28 分享至:

 

  今年以来,巴州区在全市统一部署下,精准施策,严抓共管,在治理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等方面,坚持做到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严肃“一案双查”,形成强有力的长效治理机制,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持续向好。


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党员干部签订不违规操办“升学宴”承诺书

  强化宣传教育 倡树文明新风

  “要严格遵守‘四个带头’‘七个严禁’,带头树立新的风气,带头不办宴席。”近日,在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镇纪委书记赖强正逐一对村两委成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现场签订承诺书。

  为持续推进治理大操大办,巴州区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短信等渠道,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关于禁止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温馨提示”,持续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层层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做到“四个带头”“七个严禁”,特别是对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干部职工,进行专题约谈,把纪律讲明、形势讲清、思想做通,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

  同时,巴州区还开展“小手牵大手新风一起走”进校园活动、“移风易俗进万家”文艺小分队进村(社区)等活动,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学习会80余场次,约谈提醒1000余人次。

  “我女儿今年高考取得了好成绩,但我坚决不举办不参加升学宴。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就是要带头移风易俗,用自己的行动引导亲朋好友,树立‘红事新办,白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巴州区水宁寺镇政府工作人员陈正义说。


巴州区开展“小手牵大手 新风一起走”进校园活动

  加强监督检查 持续正风肃纪

  “你们单位对干部职工开展过专题学习教育吗?有会议纪要吗?”

  “你们酒楼有公职人员预订宴席吗?请向我们提供一下最近的订餐名单和电话。”

  近日,巴州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查组,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人和事,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机关、单位以及酒楼、饭店、农家乐等场所,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分批办、幕后办、异地办”等隐形变异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规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问题。同时,畅通“信、访、网、电”等监督举报渠道,对举报的线索,及时查实,及时纠正。

  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1个,问责处理3人,劝导劝阻违规操办停办“升学宴”180余起。


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光辉镇柏林湾村开展专项督查

  坚持“一案双查” 形成有力震慑

  “为了逃避监督,我故意隐瞒女儿升学情况,不仅举办‘升学宴’,还邀请我的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并收取了他们的礼金,造成不良影响。我愧对党和组织对我的信任,深刻认识到了此次违规操办‘升学宴’的严重错误……”巴州区某村党总支书记在检讨书写道,“以后我将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自律,带头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

  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巴州区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其所在单位领导责任,对顶风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目前,已查处并通报2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案例,分别给予了相应党纪处分,在全区形成了有力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治理大操大办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督促领导干部带好头,党员干部做表率,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抓深抓实、久久为功。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巴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稿:冉聪贵  陈君蓉  审核:何浪)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